酷游官网ku9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管理制度

中共酷游官网ku9委员会2011—2015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

来源:酷游官网ku9 | 更新时间:2012-03-29 00:00:00 |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的法律素质,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根据市“六五”普法规划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社会主义理念教育、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法制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全面推进酷游官网ku9管理的法治化进程,为促进酷游官网ku9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构建民主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主要目标:进一步树立广大师生的社会主义法制理念,不断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使广大教师成为师德高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楷模;使青年学生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使酷游官网ku9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深入宣传普及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努力提高师生的宪法意识,引导师生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理论、方针和政策的学习宣传,加强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培养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增强师生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依法规范行为的自觉性。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组织领导干部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校、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切实提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带头依法办事,正确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做学法用法的表率。

3、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依法维护酷游官网ku9教育教学秩序,依法维护广大教师的合法权益,深入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食品卫生法、环境保护法、刑法、道路交通法、消防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宣传,促进教师依法治教,同时为大学生走上社会后成为合格的公民打下良好基础。

 4、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和维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好特殊群体的保障工作,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刻理解基本要求和科学内涵,自觉运用正确的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政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科学理念,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预防犯罪、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公平正义、和促进酷游官网ku9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不断提高严格、公正、文明的法治水平。

(三)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

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把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列入普法内容。注重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通过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及时报道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等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结合部门实际,确定工作的重点方面、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通过建立健全管用、有约束力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堵塞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以减少腐败案件的发生。

(四)强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注重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橱窗、校园网站、组织文艺演出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完善符合酷游官网ku9特点的知识普及、观念引导、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

(五)扎实开展推进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 

进一步建立健全酷游官网ku9规章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从制度上预防、减少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

 三、普法对象和要求

(一)普法对象

 我校“六五”普法对象为全体师生员工。普法教育针对不同的对象,确定不同的内容,运用不同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工作要求

1、认真抓好领导干部的普法教育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知识年度考试、普法合格证登记等工作,并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年度述职和考核等制度,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治教的水平。

2、大力开展大学生普法教育

(1)加强大、中专学生的普法宣传教育,着力培养法制观念,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和做遵纪守法公民的意识。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把青年学生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突出宪法教育,使学生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基础理论和常识,培养民主法制观念、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通过有关法律法规教育,使青少年学生养成依法享有权利、履行义务,自觉依法规范行为,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精神。

(2)建立完善的法制教育课程体系做好“四落实”,即全面落实法制教育的教材、课程、师资和经费。加强法律课程教学管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3)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创新教育形式和手段,增强青年学生法制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和感染力,提高普法教育的质量与效果。积极开辟法制教育第二课堂,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与竞赛、法律知识演讲、“12 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开展好大学生法制宣传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学法用法氛围。

3、加强教职员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依法执教的自觉性。增强教职员工依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自觉性,建立健全法制宣传员制度、年度普法考试制度,组织教职员工系统学习、掌握基本的法律原则和各种必要的法律规范,以及高等职业教育方面法律知识,要把法律学习与师德修养相结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爱岗敬业和为学生服务的观念。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本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分三个阶段推进: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1年上半年)。根据省市“六五”普法规划,研究制定酷游官网ku9五年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下半年至2015年)。依据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13年做好迎接中期检查督导。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酷游官网ku9对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工作进行总结,并接受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考核验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五、组织领导、保障措施和方式方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听取汇报、工作督导等制度。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六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把普法教育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普法教育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二)广泛宣传动员

要充分发挥简报、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等校内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宣传酷游官网ku9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先进经验,以及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在校园内营造人人争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和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目标管理、任务落实、组织保障、工作成效等评估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科学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评估考核和激励、奖惩机制,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创新、科学发展。

(四)落实经费保障。按照上级要求,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根据酷游官网ku9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并安排相应经费,保证普法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中共酷游官网ku9委员会

 二0一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图说网站更多>>

微博动态更多>>

iframe
酷游官网ku9 v2.3.0(中国)官方网站